賴青沂


執行目標與成果

│ 分項3 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用於近期量子計算科技之量子糾錯設計


  • 計畫簡介

一個實務上有用的量子演算法可透過量子電路模型來實現。目前物理實驗作到的邏輯閘的保真度不夠高,且量子位元的存活時間有限。因此我們要引入量子糾錯的技術來保護量子態並作到容錯計算。本計畫要建立一個對近期量子設備來說實用的容錯計算藍圖,將以量子平面碼與GKP碼的鏈結方案為基礎,設計容錯計算的邏輯運算,並根據可靠度傳遞演算法而設計的軟式決定解碼器。為此目的,我們將發展各種量子糾錯的理論和技術。

 

  •  

量子平面碼與GKP碼的鏈結方案。利用多個編碼在GKP態(左)的量子位元來組成一個量子平面碼(右上)。解碼方式是利用訊息傳遞演算法,將量子穩定器量測所得的錯誤病徵資訊(右下)傳送至一系列的因數圖(中)處理。

 

  • 團隊成員

計畫總主持人

賴青沂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