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中


執行目標與成果

│ 分項3 量子軟體技術與應用開發:量子虛擬機


  • 計畫簡介

在這個整合型計畫中我們提出量子虛擬機的概念,並用來探討嘈雜中型量子及之後的時代中量子優越性 的可能。量子虛擬機包含三個以其抽象程度區分的階層。在最高層我們展望一個量子應用層,我們將進 行量子拓樸動力學及量子場論的量子模擬。在中間層我們展望一個量子架構層,我們將探索量子電路、 張量網絡、機器學習這幾個面向之間相互影響而啟發的量子-古典混雜架構。在最底層我們展望一個量子 中介層,我們將研究如何以與裝置獨立的方式來刻劃及最佳化嘈雜中型量子處理器,並作為與其下裝置 實作相關量子韌體的中介。我們預期這個計畫將提供一個獨特的契機,可整合量子軟體堆疊與國內及國 際的嘈雜中型量子處理器。

 

  •  

本圖像以量子電路圖及0101平鋪來象徵我們量子虛擬機(QVM)之量子-古典結合性,並強調機器設計理念:智慧、創新、整合。

量子虛擬機將作為使用者與量子電腦間的智慧型介面,結合量子及古典運算架構,並提供新穎的演算法,以模擬大自然為目標。

 

  • 團隊成員

計畫總主持人

陳柏中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共同主持人

•林及仁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物理研究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林瑜琤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許琇娟教授/國立政治大學應用物理研究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陳南佑研究員/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