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晏詳


執行目標與成果

│ 分項1 通用量子電腦硬體技術:高同調性超導量子電路材料之研究


  • 計畫簡介

實現高品質量子位元元件是發展量子計算的關鍵,受限於材料以及介面的議題,提升量子位元的效能尚存許多挑戰。本計畫將著手於超導量子位元最具挑戰性的幾個議題,包括:成長高品質超導體薄膜、高品質氧化層、兩者之異質結構,超導特性量測,以及約瑟夫森接面,共振腔,以及量子位元的製作與分析。唯有最佳化的材料成長、元件製作以及量測才能實現高品質高同調性的超導量子位元元件。

 

  •  

本計畫將著手於研究如何製作高同調性超導量子位元電路,以高品質材料及最佳化製程,製作出高品質的(1)微波振盪器(2)約瑟夫森接面(3)超導量子位元。

 

  • 團隊成員

計畫總主持人

林晏詳教授/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共同主持人

洪銘輝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物理學系暨研究所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

林志忠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學系  詳細資訊(個人網頁)